思政课“体检报告”显示:九成大学生思政课上收获多
发布时间: 2018-03-01 浏览次数: 473

 

思政课“体检报告”显示:九成大学生思政课上收获多

  在高校,有一类课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希望办成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这就是思政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思政课建设。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的五年,是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五年,也是思政课建设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五年。这五年思政课建设进展如何?思政课教学状况如何?是时候给思政课来一次全面“体检”了。

  2017年,教育部开展了“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用了近一年时间,调动大批知名专家,走遍全国各地,深入几乎每一所普通高校,走进3000个原生态思政课课堂,邀请3万多名学生参与随机调研,面向广大一线教师和95后大学生,对思政课建设情况、特别是课堂教学情况开展“地毯式”大调研,对照教材、教法、学科、教师、机构等五大指标,拿出了一份史上最全的思政课“体检报告”。

思政课教学状况总体良好,教师敬业投入,立德树人作用显著,学生满意度高、获得感强。                    

思政课课堂教学状况总体良好。200余位专家对随机抽选的3000堂思政课评分均值为82.3分,评定优良率合计为83.2%。听课调研专家普遍反映,思政课教学能够遵循统编教材的基本精神,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科学完整,基本事实论述准确,基本理论阐释清楚,重难点突出,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全面推进。

教师教学态度和精神风貌较好。从3000堂课的听课记录来看,专家普遍反映,教师对思政课充满热爱和感情,能够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课堂具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听课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逄锦聚表示,教师们普遍认真备课、吃透教材,并能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讲授观点正确、条理清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听课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学科召集人张雷声说,她到12所高校听了16节课,对每一个课堂都有共同感受,深受思政课教师讲课激情、教学投入的感染,深为思政课教师所具有的敬业精神和亲和教态感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听课专家冯秀军,在听了一位返聘老教师的课后,动情地发出短信:“您以61岁的年龄仍坚守思政课讲台,连续上6节课仍能充满激情,敢于直面理论和实践的难题而不回避。您的课朴素而充实,是不表演、不作秀、不注水的好课。”

绝大多数学生表示喜欢思政课及任课教师。专家在听课调研过程中,随机邀请了3万多名学生,通过手机扫码参与思政课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有86.6%的学生表示喜欢或比较喜欢上思政课,91.3%的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有或比较有收获,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或比较喜欢思政课老师。西北大学的一位学生说,大一的时候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同学们开始时都坐在后排写作业,后来全都抢前边的座位听课,听课成为一种享受,大家获益匪浅。

工程统编重点教材和教学大纲获得广大师生总体认同,思政课立体化教材体系对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工程统编重点教材和教学大纲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权威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修订了两轮思政课统编教材和教学大纲,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广大师生认为,目前全国高校统一使用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权威性、理论性、科学性、时代性。许多教师认为,4门本、专科生教材和5门研究生教学大纲凝结着众多一流学者和广大一线教师的心血智慧,统编教材和教学大纲的统一使用,从根本上扭转了思政课教材一度过散过滥、低水平重复的状况,对于规范教学内容、讲准思想观点、提升教学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教育部组织制定了思政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大家一致反映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供了基本的教学遵循。

思政课立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为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从2015年起,教育部启动思政课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主要举措包括组织专家编写与统编教材配套的辅教辅学读本和编印思政课《教学活页》等。辅教辅学读本目前已出版14种,覆盖本专科各门思政课必修课。面向全国高校的1484份专项问卷调查显示,约76%的教师认为该套读本“编写逻辑清晰、知识点丰富、立场观点鲜明、问题意识突出”,符合教学实际,能满足多方面的教学需求,对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有帮助,是对统编教材的有益补充。很多教师对思政课《教学活页》给予好评。从2014年10月起,《教学活页》已累计编发40期,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过30万次。

 

  分项检查之 教法  

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丰富多样,广大学生从教学改革中得到真切的获得感。

调研中发现了一批效果确切、口碑良好的优秀教学方法。目前各高校思政课教学普遍采用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网络教学等基本方法,并结合本校实际创新发展出一大批品牌教学法。在课堂教学方面,清华大学的因材施教法、北京师范大学的分众教学法、浙江工商大学基于作业的课堂互动教学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研练式教学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在实践教学方面,江西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传承”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的任务驱动式实践教学模式受到学生好评;在新媒体教学方面,复旦大学的混合式大规模开放式慕课教学平台等受到专家的普遍认可。很多高校学生向听课专家反映,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改变了自己原先对思政课道听途说的印象,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尊重学生个性与特点,有效调动学生学习主体性,使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教育部实施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有力助推好方法、好模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北京大学“构建多维立体化思政课教学体系”的理念和做法,吸引了山西省部分高校、北方民族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到校交流学习;大连理工大学在探索思政课“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出版了33万字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南京师范大学以自身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组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信息化建设联盟”;北京科技大学推广“三合一”实践教学模式,组建“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联盟”;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科研成果较为丰富,学术交流比较活跃,学科建设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覆盖面较广。调研显示,目前全国高校共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3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4个,分布在除西藏外的323所高校,已成为覆盖地域较为广泛的学科。

据初步统计,本学科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1000人,硕士生导师6657人。2016年实际招收博士研究生982人、硕士研究生7674人,平均每位导师每年招收1名左右研究生,学科师资力量较为充足。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取得丰富成果。大家普遍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在主流媒体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文章逐年增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撰文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部组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中发挥重要骨干作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模范践行“四个相统一”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增速不断加快。2016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总数为66378人,其中专职教师45818人,比“05方案”实施前增加约1.5万人,另有兼职教师20560人、特聘教授457名。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思政课专职教师人数由41745人增加到45818人。

在队伍数量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队伍结构也逐步优化。据2016年统计数据,思政课专任教师是中共党员的占85.3%,较2012年增长4.3%。学历水平和专业技术职务较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67.2%,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20.8%,两项指标比2012年分别增长12.2%和5.8%;具有高级职称的占45.1%,比2012年增长23.1%,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占11.8%。中青年教师成为骨干力量,39岁以下占40.1%,40岁至49岁占33.4%,50岁以上占26.5%。

广大教师能够模范践行“四个相统一”,学生对思政课教师认可度较高。对3万多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或比较喜欢思政课教师,广大教师对学生产生良好影响。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海良认为,听课学校不同,但教师们对“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认识极为接近,付出的努力极为接近,取得的教学成效也极为接近。听课专家在各地了解到,高校普遍开展“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思政课教师基本都榜上有名甚至名列前茅。

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至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共举办各类思政课教师示范培训班近100期,累计培训教师超过2.5万人次,带动省校两级培训超过12万人次。2012年至2016年,教育部遴选200人参加“高校中青年思政课骨干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取得明显进步。北京、天津、,带动了一批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建设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得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合力初步形成,条件保障不断加强。

大部分高校建立了独立的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目前,全国有83.4%的高校设有独立二级机构,教育部直属高校100%设置独立二级机构;高职高专院校有905所设有独立二级机构,占高职高专院校总数的65.3%。全国高校有马克思主义学院近500所,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有71所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占95%。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6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1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重点建设。教育部专门制定印发《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成效的试金石,加大投入、充实力量,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迎来好时期。

各有关方面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大幅提高,思政课建设的合力持续增强。重庆市委宣传部与西南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委宣传部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省委宣传部与海南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推动部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部11个省(区)的24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精准开展对口支援建设。

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大调研反映出高校思政课总体状况“真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办得更好的思政课。思政课要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更大作用,以“核心课程”的姿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灵魂课程”的站位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